跳到主要內容
search
435藝術聚落logo

藝術家專訪

用鏡頭構築生命力的無限可能

專訪日籍藝術家|近藤悟

「我想,藝術家應該是跟別人不一樣吧!擁有好奇心、有自己的想法、瞭解自己、擁有自我。」----近藤悟

攝影師近藤悟的工作室序曲

來自東京的攝影師近藤悟,定居台灣超過十年,435藝術聚落裡的4105、 4106工作室,便是近藤悟待了超過2500個日子的創作天地。踏進這個身兼攝影棚與工作室的10坪空間,除了必要器材與置物架、工作桌,簡單的漂流木、葉脈、相機、點綴在櫃上,沒有其他多餘雜物。整潔、俐落的調性,與雜亂無章又隨興的“藝術家工作室”印象截然不同。近藤悟表示,為了作業上的方便以及維持清爽的外觀,他習慣將作品道具清單編列在A4紙張上,再收納至紙箱。身處在這個白色牆面圍繞的空間不到五分鐘,便能感受到近藤悟的仔細、俐索。

從日本,到英國;從「一樣」到「不一樣」

出生成長於日本東京的近藤悟,三十代以前的日子,就如同大多數人憧憬的人生劇本,選擇一個大家認為有前途的法律科系;進入一個大家都嚮往的大企業;成為一位搭著同一班電車、日復一日的白領族。而就像故事裡的轉折,新的工作喚起了他熱愛藝術的靈魂,便毅然決然地前往英國進修。在英國的求學時間,近藤悟深刻的體會到與日本不同的文化風情,過去必須跟他人一樣符合常規的想法,在這個自由的國度被扭轉了,他開始尋找與他人「不一樣」的「自我」。也正是在此時,他遇見了來自台灣的妻子,就這樣牽起與台灣的緣份。

images
 
images

重構的童年回憶,道出生命力的攝影

在三個不同國家的生活歷程,都成了近藤悟的創作養分,而對他來說,家人與童年的記憶更是一個影響他創作的主因。
「我的媽媽喜歡花,他時常在路邊採花帶回家中,家裡365天每天都有花。」
過去不會特別留意的日常景象,現在回想,或多或少也帶給自己一些影響,因此早期的創作也多以花卉、植物為主。
接著,近藤悟又分享了一件趣事,他笑著說:「小時候爸爸經常將照片“人工去背",還因此被媽媽斥責一番。不過現在看到相本裡拼拼貼貼的樣子,覺得實在很有趣。」喜歡攝影的爸爸一時興起的“惡趣”創作,去背、單色背景,都讓近藤悟聯想到了自己的作品。這些曾散落各處、零星的童年記憶,在多年後,似乎在靈感截取過程中,重新被串連了起來。近年,近藤悟也從最初的拍攝花卉、植物,記錄綻放花朵的生命力與近似燭光熄滅前枯萎瞬間的生死之界。轉為拍攝訊息量更豐富的人像,透過捕獲不同的面容、故事,更能超越語言,直接地傳遞情感,表達生命的力量。

「435藝術聚落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地方。」

來到435已6年有餘,許多作品在這個地方有了雛形,435藝術聚落是近藤悟眾多創作的起點與實驗場域。2018年在435展出的「NOBODY」,正是他首次打破大眾對攝影僅侷限在平面的想像的裝置作品,將攝影輸出於園區牆面上。獲得好評後,更陸續收到許多衍伸創作與參展邀約。
我想讓攝影擁有立體感。」近藤悟拿出一塊輕薄透亮的布料與我們分享,上面印著的是《Waves》攝影作品。近年,他致力於不同媒材與攝影的結合,想讓作品更立體、更親民,甚至是能感受到作品溫度的直接接觸。在今年九月的府中裝置藝術展,將會展出將攝影融入街區牆面與景物中的裝置作品,讓行經的人們,在平凡的日常就能巧遇藝術。
在435,除了創作的突破外,近藤悟更珍視與其他藝術家的交流。互相欣賞、砥礪到自我檢視,這些無形的碰撞,都是使自己更進步的力量。「所以,435藝術聚落對我來說,是很重要的地方。」近藤悟誠摯地向我們表示。

images
 
images

無限的「可能」,就是藝術

那麼,藝術又是什麼呢?這個問題再次讓他陷入漫長思考,或許是題目太籠統,又或者進藤未曾認真思考過,而後,他堅定的說:「藝術是『可能』。」每當看到八歲兒子的畫作,便充滿著疑惑卻又同時感到驚喜。這不是我們所認知中的「美」,但正是有這些有趣的無法預料,才讓藝術擁有著無限的可能,任何可能,也都是藝術。
訪談尾聲,近藤悟向我們分享他對未來的描繪,他希望有機會能讓大家更容易接觸到「藝術」,彼此互動、感受。就如同他作品所傳達的,親近又溫暖,富生命力。
藝術家作品網站:http://www.satorukondo.com/
藝術家FB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atorufoto/

 
images
images
images
 
images
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