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search
435藝術聚落logo

藝術家專訪

做喜歡做的事,就是我的風格

專訪藝術家| 林沫呈

與林沫呈相約的這一天,是臺北創下歷史新高溫的七月午後。
身穿花襯衫的林沫呈,用他一貫的爽朗,招呼我們進入工作室。木質桌櫃與地板、暖色調燈光、藍色牆面掛著導演作品海報、輕快的音樂襯著,意圖使人在此慵懶整個下午。林沫呈興奮地向我們表示,工作室從無到有,都是他親自規劃打造,目的就是創造出一個讓大家都能輕鬆自在的創意基地。
從今年六月開始進駐435藝術聚落的林沫呈,就如同這個炎炎夏日,滿懷熱情與抱負,對435的一切有著無限想像,未來,他將與「村杉映画」,在這裡成長茁壯。

 

可以表演的人與他的表演世界

總是歡樂又浮誇的廣告演員,是林沫呈給大家的印象。從小經常上電視節目表演,高中進入戲劇科;大學就讀戲劇系,畢業後則順勢加入劇團,表演生涯佔比超過人生的三分之二。

「表演對我而言是一件形影不離的事情,就像是呼吸。也是我生活的寫照跟取樣。」演戲對他而言就是如此稀鬆平常的事,他不認為自己比較特別,他將自己定位在「僅是一個可以表演的人類。」

在劇團期間,林沫呈不斷將觸角衍伸到各個有興趣的領域,學習許多技能,更熱愛挑戰自己。2014年,他發現自己還想要更多突破,於是,不顧旁人的不看好,他決心跨越影視圈種種門檻,投身其中,也正是在第一支廣告拍攝中,他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歸屬感。

「我知道,那就是確認自己要什麼的一個瞬間、一股強烈的感受湧上。」

在初次面對那顆近距離鏡頭,林沫呈也面對了自己內心的渴望,那一刻起,他的演員人生彷彿又重新定義了一次。就這樣,一路以來,不管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小角色,林沫呈都用100%的力氣準備、努力著。

 

用影像傳達貨真價實的信念

擁有演員、講師、操偶師等多重身份的斜槓青年林沫呈,對「創作」總是充滿想法。2017年,在朋友邀約下他意外地開始了導演之路。

「做喜歡做的,就是我的風格,往我想要的路徑,就會有我的味道。」

秉持自我信念去創作每部作品,是林沫呈對影像的初衷,他希望能透過影像,超越自身的過去,不受他人左右。而過去在無獨有偶、蔡瑞月舞蹈團等劇團中的社會參與經歷,影響著林沫呈至今對於各種議題的關心,尤其在歷經了《城市裡奮鬥的:追夢人》、《語》等作品後,他更是深刻地意識到影像的強大,也試圖在近期創作中加以發揮,探討性別多元、虛擬與現實世界的愛、受害者心理等題目,藉由影像反思什麼才為真正有助益的善;如何讓這些理念成功地傳遞出去、讓更多人看見,發揮自己的力量。

「影像就像是一種貨真價實的信念。」林沫呈掩蓋不住熱情地說,他正是相信影像的力量能改變人們,也享受著這種共同分享、探索的過程、完成藝術的追求。也許持續堅持、支持這些熱愛的事物,也就是林沫呈的風格。

篤信渺小平凡的不平凡力量

身為一位導演,在訪談中,勢必會遇到這些問題:你最喜歡的導演是誰?影響你最深的作品是什麼?

「我可以換個方式回答嗎?」面對我們提出的必考題,林沫呈如此答道:「我覺得,對人的影響、語言的力量,並不是用地位或高不可攀的高度去定義的。」

一直對“我們是被什麼導演、大師影響”這件事,抱著疑慮的林沫呈認為,生命的歷程,並非只是因為哪位大人物才會有轉折,反而,可能是一位突然經過的平凡路人,不經意的舉動或一句話影響了一生。相信這種平凡卻又不平凡的力量,林沫呈預計在十月舉辦講座《砌》,以小人物也有大影響力為旨,邀請默默無名、乏人問津的斜槓藝術家們分享他們的歷程。讓同樣身為“平凡人”的我們,找到更多的感同身受。

「那我可以挪用宮崎駿的答案來回答嗎?宮崎駿曾說,他的靈感來源就是自己腦海裡的世界,並不是什麼其它作品。哈哈!」最後,林沫呈這樣半開玩笑地答覆,讓我們充分地感受到他反骨又帶點自信、幽默的林沫呈作風。

有自己的態度就是藝術!

「知道怎樣生活、懂得活得有價值,有自己生命的態度就是藝術。」

林沫呈認為,藝術不是只有美術、音樂、影像等等,只要知道自己正往哪條道路前進,哪怕只是沒人在乎的小事,那就是他生命中的藝術。就如同他一路以來,奮力地朝著心之所向邁進。

而未來,無論是以演員、導演、創作者、講師的身份,無論是面對自己、或他人、或社會,林沫呈希望能夠從435這五坪工作室的小空間立足,並向外連結、茁壯,透過互動與創作,打通更多可能性,傳遞「藝術即是生活」的人生態度,使人們之間,人們與創意更緊密。

 
images
images
images
images
images
imag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