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search
435藝術聚落logo

用「手」看見世界!板橋435進駐藝術家臺日聯手以「觸覺」策展

發文日期 : 2022-01-13
瀏覽人次 : 191

【新北市訊】新北市文化局推出臺日聯合展覽《用手去看見世界》,由板橋435藝術聚落進駐日籍藝術家芝田典子策展,其所屬的「手でみる(用手所見)事務局」與日本山梨大學、山梨縣立大學、山梨縣立盲學校跨海合作,將學生雕塑作品空運來臺,並和臺灣雕塑藝術家賴永興、呂文、吳耀庭、江基名及陳凱智,在435集結呈現出以「手部觸覺感知」為主軸的體驗展覽,已於1月8日盛大展開,歡迎視覺障礙人士以手部觸摸來感受展覽,藉由形狀、紋理、材質所透露的訊息,以有別於視覺的形式,在心中建構出作品的完整型態。

    芝田典子與日本山梨縣兩所大學之教授─武末裕子、古屋祥子,自2013年起共同運行「手でみる計劃」,發揚以手觸碰雕塑作品的藝文展覽感受模式,除了用眼睛視覺觀察作品外型,更以觸覺實際了解各材質的特性、雕塑落刀所刻下的深淺細節變化,使參與者更能完整體會雕塑作品從內到外的形、質語彙。「手でみる計劃」每年在山梨縣立美術館、圖書館舉辦體驗展、國際研討會及工作坊,邀請學童及視障人士一同參與,2016年首次移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,今年在板橋435藝文特區集結24位臺日藝術創作者,展出木石、銅鋼、紙布等雕塑作品。

    山梨縣立盲學校的小學生們,運用紙與布剪接成長條狀,共同在空間中串連散布成一件網型作品《つなぐ つながる(連接 聯結)》,象徵學生們彼此扶持的連結;山梨縣立大學學生也以不織布縫製出《可以觸碰的繪本》,相較於脆弱需要保護的紙張,不織布的柔軟韌性,在觸碰體驗上更具親和力,即能放心翻閱。此次亦邀請臺灣藝術家展出擁有豐富紋理表情的雕塑作品,從光滑到粗糙、冰冷到溫潤,感受觸覺專有的欣賞魅力。

    《用手去看見世界》展覽,展期即日起至2月11日,於板橋435藝文特區展出,本展覽展品歡迎視覺障礙人士在現場人員協助下,戴上薄手套進行觸碰體驗,民眾也可在現場掃描QR CODE觀賞2021年間所舉辦的觸覺座談會。相關資訊歡迎至板橋435藝文特區Facebook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rtzone435/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