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search
435藝術聚落logo
聚落影音

【⟡435 ART TALKS⟡】EP13|張碩尹|孿生廟、默娘髮、鴻仙人—藥籤計劃

影片介紹

在成長過程中,是否有過到廟宇「求藥籤」的經驗呢?
在過去,藥籤曾是台灣的主流民俗療法之一,
並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醫療觀。
本週就來聽聽藝術家張碩尹與百年中藥行的合作計畫,一探藥籤背後的文化與歷史!

講者:藝術家 張碩尹
創作媒材跨及裝置、繪畫、表演與錄像,
並結合科學、生物學、生物動力學等不同知識領域,
反應人與科技、社會的關係。
近期個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、立方計劃空間舉行;參與台北雙年展、廣州三年展、薩奇藝廊、 Compton Verney美術館、惠康基金會之群展與委託案。獲獎包括臺北美術獎,英國皇家雕塑學會獎助獎、香港Art Central新晉菁英大獎得主。

『孿生廟、默娘髮、鴻仙人—藥籤計劃』
藥籤為結合傳統信仰的民俗療法,反應中醫裡人的身體與精神世界相互牽連的生命觀;
藥籤在早期移民社會治療傳染病、並在現代醫療管理制度下被排除面臨消失。
在後疫情的「非日常」下,藥籤指引了疾病不僅是個體生理的狀態,更是集體社會的信仰與意識形態產物。
本集講堂,藝術家張碩尹將分享他與新竹百年中藥行的合作計畫,
透過跨域合作、田野調查、在地製作探討 #藥籤文化 ,反思當今疫情之下的社會狀況。